JJ公益 > 公益资讯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在京启动

http://www.jj.cn2015-10-16 15:02:43JJ比赛

昨日获捐100万元启动资金,将建全国护鸟行动网络,新京报发起媒体护鸟联盟已达60家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昨日,由新京报联合发起的“让候鸟飞”项目,成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下属公益基金,在京正式启动。“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将建全国护鸟网络,目前已完成启动资金初步筹集。同时,新京报发起的媒体护鸟联盟媒体数已达60家。

启动

电商企业捐赠百万启动资金

昨日,国内某电商企业现场向“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捐赠100万元,作为“让候鸟飞”2013年的启动资金,“让候鸟飞”正式成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下属公益基金。

去年10月及11月,湖南护鸟营志愿者李锋发布湖南千年鸟道候鸟杀戮调查视频,天津北大港湿地联盟、天津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发起北大港湿地东方白鹳救援行动(本报曾报道),得到政府、公众的广泛关注。

2012年12月,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支持下,“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正式成立,计划支持全国的护鸟志愿者团队开展日常鸟类巡护、鸟网清除、非法贸易举报、伤鸟救助、环境教育宣传等工作,为候鸟在中国的迁徙之路保驾护航。

规划

搭建全国护鸟信息地图网站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提供的信息显示,北京、上海、天津、九江等18个城市和地区拥有护鸟队,全国各地已有几十家观鸟会,鸟类观察、鸟类摄影爱好者数万人。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冯永锋称,“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募集1000万善款,将护鸟、观鸟、鸟类摄影群体对接,搭建一个全国鸟类伤害及护鸟行动信息地图网站,在全国支持至少30支稳定的护鸟团队。”

“我们会将他们团结起来,形成全国性护鸟网络。”

昨日,发起人之一的邓飞(微博)介绍,“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设立了监事会、管委会和执委会,形成三权分立,便于基金的安全有效运转。

监事会将由他和捐助方及部分媒体人组成,主要监督基金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而管委会则由部分护鸟项目负责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各护鸟项目资金审批;执委会则由护鸟志愿者团队组成,负责各地项目的设计和申报及执行。

透明

担心项目执行资金不被理解

邓飞说,“让候鸟飞”将确保项目运行状况的公开和透明,只有公开和透明,才能获得捐款人的支持,“让候鸟飞”才能飞高飞远。

但管委会执行主任冯永锋却对项目资金用途该如何透明表示了一些担心。

“透明是没有问题,但志愿者巡护成本、志愿者探访成本等方面支出,需要社会理解。”冯永锋称,这些成本很多都无法用文字和直观形象表述,但事实上志愿者确实付出很大努力,这些预算支出的表述方式,还需要变通才能被大众理解。

未来,管委会的角色是保护候鸟的枢纽中心,为全国各地护鸟组织提供信息、技术及资金支持。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冯永锋

这些护鸟团队将分布在全国主要城市及关键的候鸟栖息区域,形成一张富有战斗力的全国护鸟网络,成为鸟类保护与野保执法不可或缺的力量。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执行委员会主任刘慧莉

在全球八大鸟类迁徙通道中,中国占了三条,每条通道的候鸟都在饱受杀戮,建立网络互联的地理覆盖,和栖息地网络的保护意义同等重要。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特别顾问张正旺

■ 相关新闻

60家媒体加盟保护候鸟

2012年11月11日,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护鸟志愿者发现几十只栖息的东方白鹳集体中毒。新京报获悉后,连夜派员赶赴现场,成为全国最早报道该事件的媒体。

本报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反响,国内多家媒体转载,读者、网友纷纷声援和支持,“让候鸟飞”等多家公益组织与本报接触,希望共同开展保护候鸟行动。

11月22日,新京报向全国媒体发出倡议:让候鸟飞。同时倡议成立“保护候鸟媒体联盟”,通过向社会呼吁,拒绝食用野生鸟类,发动群众监督举报捕杀、买卖野生鸟类行为,提高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新京报在一个半月内,连续刊发东方白鹳及候鸟保护的追踪报道和深度调查,总规模超过30个版。

本报的倡仪也得到了全国主流媒体的积极响应,截至昨日,60家媒体先后转发了本报的倡议书,多家媒体结合自身特点,推出保护候鸟的报道计划。

11月26日,河南《大河报》会同当地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保护长垣县黄河滩区邂逅大鸨种群;海南《国际旅游岛商报》派出多路记者,关注来此越冬的候鸟现状,推动建立安全和谐的栖息环境;《云南都市时报》推出“让候鸟飞,时报在行动”专栏,首期即报道《滇管局突查滇池边餐馆 现场搜出61只已死亡野鸟》。

《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也加入到了媒体行动中。《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提道,构筑候鸟保护网,需要加大处罚力度,让候鸟杀手付出沉重代价;需要强化公民参与,让人人自觉抵制食鸟诱惑;需要强化生态文明意识,爱鸟也是保护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