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公益 > 公益资讯

中国湿地报告:丹顶鹤的乡愁

http://www.jj.cn2015-10-16 14:46:51JJ比赛

 
中国湿地报告:丹顶鹤的乡愁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丹顶鹤,国家一级珍禽,它曼妙、优雅的身姿和凄美的鸣叫声摄人心魄。然而,一个数据却警告着我们,这个美丽精灵的处境危急。尽管我国和世界一些国家做了很多的努力,但目前世界上野生丹顶鹤仅存2000多只。

国家持续投入保护力度的背景下,丹顶鹤的数量为什么还会减少?问题的症结在哪里?记者调查发现,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丹顶鹤迁徙航道上栖息地被无序的开发和破坏。

栖息地对于丹顶鹤的意义等同于飞机中途的加油站,长途迁徙的丹顶鹤没有了栖息休息的地方,就无法飞到终点。一个有起点和终点的旅程,如果中间的旅途变得枯燥,那起点和终点再多的付出和努力都可能会失去意义。怎样保护丹顶鹤的迁徙旅程?中国湿地报告东南、东北组发回报道:

进入我国最大的野生丹顶鹤繁殖地黑龙江扎龙湿地,一群人工繁殖放飞的丹顶鹤从我们头上掠过。管护人员介绍,圈养与野外生存比起来有着天壤之别。目前,扎龙湿地的野生丹顶鹤种群已经由1100多只下降到600只左右。扎龙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峰这样解释:

王文峰:丹顶鹤繁殖、迁徙、越冬,需要大面积的原生态湿地。然而湿地这些年的缺水以及各方面的状况,对于丹顶鹤的生存还是有威胁。

 

中国湿地报告:丹顶鹤的乡愁

 

连年的大旱,让扎龙湿地70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只剩130平方公里有水,湿地几乎覆没。生活在这里的扎龙屯村民说, 近些年,湿地还发生了几次大火灾,也几乎摧毁了扎龙湿地的生态系统。

村民:2001年的那场大火烧到什么程度,(草甸)1米多深都烧进去了,像天上的云彩都浑了。

记者:大概几年才缓过来?

村民:七八年吧,但是苇子稀了,没那么厚了。

湿地也能发生火灾,主要原因就是缺水。扎龙湿地保护区在建设初期的时候,平均年份能进保护区的水有4亿立方米,但从2007年开始,进入扎龙保护区的水还不到0.9亿立方米。这些水哪去了?扎龙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峰说:

王文峰:乌裕尔河上游,农业的用水和城市用水的增加,淌到保护区来的水在减少,水的蒸发量是很快的,注的水也蒸发掉了。

2009年开始,扎龙湿地开始从嫩江引水,黑龙江省财政还立了专项户头,每年都有400万元用于生态补水。长效补水起到了预期的作用,今年丹顶鹤野外繁殖前景看好。

丹顶鹤的故乡黑龙江扎龙湿地正在抵御缺水危机,而丹顶鹤迁徙的终点站,越冬栖息地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那里又是什么样呢?

在盐城保护区近百万亩的芦苇荡里,记者见到了已经围着缓冲区巡护了1个多小时的孙国荣,他被当地人亲昵的叫做"护鸟哥",从小听"鹤仙子"徐秀娟讲丹顶鹤故事的他在保护区从事义务巡护工作,一干就是13年。

孙国荣:以前经常会遇到一些偷猎违规的现象,现在随着管护力度的加强,我每天开着这辆摩托车巡护60多公里,基本上看不到这些违规乱捕的现象了。

 

 
中国湿地报告:丹顶鹤的乡愁

 

保护区工人放养小丹顶鹤

1999年之前,丹顶鹤保护区的核心区遭遇严重威胁。在保护区管理处开展打击盗猎、毒杀行为之后,情况有所改观。人鸟之争刚刚好转,保护区不断旱化、湿地功能下降,又成了孙国荣的一块心病。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吴其江介绍:目前保护区内核心、缓冲、实验三个区域旱化明显,面积至少达20%以上,而海水东移和互花米草入侵则是导致滨海湿地不断旱化的两大主因:

吴其江:每年因为保护区淤涨,大海要向东推移50米到100米,海水就上不来,如果淡水不下去的话,湿地就存在着旱化。我们这个保护区面临着外来物种入侵的问题,主要是互花米草,凡是互花米草侵占的地方,生物资源量都会大幅减少。

湿地旱化,物种减少,没了食物来源,越冬鸟类的处境可想而知:

吴其江:每年大概有800只丹顶鹤,10000只左右的灰鹤,3到5万只的大雁,100万只左右的各种的野鸭。这么多的鸟类集中在一个保护区,对食物的需求量非常大,这点也是我们下一步保护区工作中面临的比较大的一个压力。

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会说,这几年不停地做着湿地修复试验,经过努力部分旱化湿地重新得到了自然恢复,今年来到盐城越冬的丹顶鹤与去年相比增加了近一百只。

由此可以看出,在丹顶鹤的故乡和越冬地保护力度逐年加大,但效果却未能尽如人意,人们发现这些努力依然无法阻挡丹顶鹤种群数量的减少。问题出在了哪里?记者调查发现,威胁还来自丹顶鹤迁徙的途中。在丹顶鹤等候鸟经过的沿海地区,具有巨大经济效益的鱼塘、养猪场挤占了丹顶鹤的生存空间;临港产业,风火电厂威胁着候鸟的安全。几千公里的迁徙路程,候鸟需要不断补充食物、饮水、休息,任何一处停歇地地貌的改变、都可能改变它们的迁飞路线和命运。

王会:如果说中途的停歇地都开发、破坏的话,这样丹顶鹤就相当于飞机没有加油站,对它的生存是不利的。

王会认为从候鸟迁徙来看湿地,光靠一个、两个、三个地方进行保护远远不够,所有的湿地都应参与其中。

王会:现在有一个鹤类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上大概有10多个国家级保护区。从繁殖地、从迁徙的停歇地、包括越冬地,大家都在联手保护。

从扎龙到盐城,丹顶鹤的命运和沿途湿地生态紧紧相连,湿地作为地球之肾,作用之大无需多言,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严承高说,发展与保护如何兼顾,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严承高:关键是度要把握好。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的利用。

若干年后,"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景象希望不要只能在人们的回忆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