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公益 > 公益资讯

做公益就像买保险,为社会储存一份善意

http://www.jj.cn2015-10-17 15:48:26JJ比赛

春妮迷上做公益 冒险为藏族小姑娘治愈重病

春妮回忆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曾经参加玉树地震灾害地区援助孤儿的活动,当时大的地震灾区如汶川、周曲、雅安、玉树落难的孤儿多达1083名,他们的父母都在地震中去世了,就在此次给地震孤儿圆梦的行动中,她得知了玉树的一位藏族小姑娘,名叫小卓玛,她患有先天性脊椎特弯,春妮说她是因为一张照片认识小卓玛的,照片上的小卓玛眼神中透露出的无助让人看得非常揪心,而且由于身体缺陷她在学校也很自卑,尽管大热天也用藏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

由于卓玛的眼神让春妮实在放心不下,回北京后的她立即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咨询,打听到的结果让她甚为震惊,因为医生告诉她如果情况特别严重就会压迫到孩子内脏器官的发育,这样的话有可能小孩长不大,想到一个脆弱的小生命就要从此凋零,她想为小姑娘做些什么,于是拜托活动支助方帮她找到小卓玛。当地的民政局帮春妮找到了小卓玛,并在一家小医院第一次拍了X光,寄到北京后春妮便拿到儿童医院再次咨询专家,专家回答她小姑娘的情况非常严重,弯曲程度已经大到60度。

“当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想能不能把她接到北京来治病,我愿意承担所有费用,但也有好多人劝我说毕竟是给人治病,而且治的风险本身也大,如果治不好怎么办?医生也说有风险且费用高昂,我自己也想了想,如果不救那小姑娘可能永远也长不大,如果救那可能她还有生还的机会,两相权衡并且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在2013年7月把她接到北京来,我联系了儿童医院把她送到那住院。”春妮说。
  治疗过程虽然复杂,但经过专家亲自操刀后手术终于在五个小时后顺利完成,手术做得非常成功。春妮说:“我一直忐忑地守候在手术室门口,当我得知手术成功的好消息后,眼泪就控制不住地往外流。”小卓玛在北京康复了半年便于12月底回了玉树,这期间所有的费用都是如春妮当初承诺的那样一个人承担的,现在小卓玛生活得很健康。

大学时一次献血经历 为母亲点燃生的希望

2004年,春妮的母亲遭遇了一起严重车祸。回忆当时的情景,春妮说:“当时她整个人昏迷不醒,她的五根肋骨断裂,她的右脚是粉碎性骨折,当时她的失血量非常大,正常人是13,但是她当时已经只有5.6了,连手术都做不了,最少的手术可能这个血测数要6,才能够做手术,所以当时我妈妈连手术都做不了,就必须要接受输血。”春妮说:“因为输血量很大,我当时就去医院要买血,医生就问我曾经献过血吗,我说我在大学的时候献过。医生说如果能够找到献血证,那我妈妈输血就可以平价买血,会比市场价格便宜一半,当时对我来说也是一大笔钱。”
  春妮后来找到了大学时的献血证,挽救了妈妈的生命。她坦言,“这是我自己切身的一个经历,几年前献血的时候,可能只是觉得自己去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可是在多年之后,这件小事却可以作用在自己和家人的身上,让自己成为受益者。这就是为自己储存了一份善意。

做公益需要智慧和创意 媒体人应有更多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热心公益的媒体人,春妮表示,因为媒体工作的特性,媒体人如果走在公益这条路上的话,非常相得益彰,一方面可以奔走呼号,为慈善事业鼓与呼;另一方面,媒体人可以传递信息,挖掘事实的真相,然后传递事实的真相,这其实也是鼓舞大家信心的一方面。作为一个媒体人,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同时自己也特别愿意参与这样充满创意的活动,在公益的氛围里很快乐。
  春妮目前担任的公益形象大使有32个,包括中国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环保基金理事和爱心大使、北京红十字会形象大使、中华红丝带基金会理事和爱心大使、安全生产形象大使公益宣传员、北京市读书形象大使、北京市健康形象大使……资助了67名贫困孩子。作为一名“公益达人”,春妮每天都在为公益奔走呼号,大家称她是永远不服输的“小铁人”。她很享受这个称呼。
  “公益有的时候不仅仅是靠一份爱心一份热情,就可以做得很好,它需要你的创意,需要你的智慧,去把它做得更好。”熟悉春妮的人都知道她喜欢参加公益活动,从参加老友韩红的公益团队去各地送温暖,到参加北京电视台组织的主持人与贫困学校结对子的活动,再到担任各个基金会的理事、各项公益活动的爱心大使,春妮的业余生活排得满满的。

春妮贝茨

    多年来,春妮一直热衷于参与各项公益事业。主持和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多达几百场,包括抗震救灾、抗洪救灾、印度洋海啸、捐献骨髓、救助雪灾,希望工程学子阳光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也为残疾人就业以及为重残儿童送教上门等公益慈善项目奔走呼号。

    结婚多年忙于工作和公益,春妮一直没有要孩子,说起“母亲”这个人生当中重要的角色,春妮说:“很希望有孩子,我也是很喜欢孩子的一个人,人生中不是有很多角色吗?我自己也跟自己说:我必须每个角色都做一遍,包括做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