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公益 > 公益资讯

公益时报:我们需要怎样的慈善?

http://www.jj.cn2012-07-16 11:03:37JJ比赛

经历了新世纪初期的缓慢起步,发展过程中的艰难求索,有过挫败与彷徨、希冀与渴望,中国的公益事业正乘着2012的方舟,驶向“人人公益”的时代。而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的举办无疑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展览会的形式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和交流,吹响了中国社会服务领域鼓励创新、改革开放的响亮号角。

  在这个令人鼓舞的时间节点,回眸公益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我们需要更多的客观记录与理性审视。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严格来说却是在2000年前后才开始起步的。我们试图通过对进入21世纪以来十多年公益行业发展的梳理,找寻那些刻录在历史轮盘上对公益界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和身影,呈现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发展脉络。

  思索当下,展望未来,我们试图以此向推动公益发展的点滴力量致敬,我们也试图通过这样的梳理和反思找出一个问题的答案: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慈善?

  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这项事业广泛开展,既有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分配制度,也有利于弘扬传统美德,提升公民道德水平,促进社会成员团结友爱。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慈善事业近些年的长足发展。一是慈善组织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5.75万个,其中有一大批社会组织将公益慈善作为发展宗旨,在慈善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主体作用。二是慈善捐赠规模逐年扩大,据有关机构统计,2008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1000亿元,2009年为540多亿元,2010年再超千亿,2011年据预测不会低于800亿元。三是社会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深入人心,尤其是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国家举办重大善事、盛事活动时,志愿服务成为解难事、办大事的重要支撑,众多志愿者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然而就在从1949年到1992年的43年间,中国内地没有一家慈善组织,从1993年到2001年出现的172家构成了中国内地第一波的慈善组织的规模。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公布实施。2000年全国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起省级慈善机构。新旧世纪的交接点上,以政府主导慈善为主、民间慈善缓慢发展,中国的公益进程迈开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步。

  我们遗憾地看到,2002年,媒体揭露希望工程负责人挪用亿元善款进行投资,最终导致亏损,引发了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第一次“涉商”危机,影响深远。现代慈善理念的初期萌芽,因公益与商业界限不明而浅尝辄止。

  我们依稀记得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和谐社会等带有很强价值观取向的社会发展目标,而这些目标正是中国慈善开始成长的佐证。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2004年民间慈善制度的破冰,NGO在体制改革与集体求存之间举步维艰、跌宕起伏,最终一批代表中国草根慈善的NGO在《基金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蓬勃发展。

  当“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的要求;民政部在首届中华慈善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2006-2010年)》,首次明确了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目标、原则和措施。一步步地,公益慈善走上社会发展的前台,开始带着它自身沉重又光辉的历史使命不断地弥合着社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裂痕。

  当温家宝总理在北川中学灾后安置点的黑板上为孩子们写下“多难兴邦”四个大字,大灾大难唤醒的是每个国人内心潜藏的公益力量,中国的个人捐赠意识与爱心喷薄而发。2008年捐赠总额为1070亿元人民币,个人捐赠(458亿元)首次超过企业捐赠(388亿元),改变了此前国内个人捐赠不超过总额20%的格局,当年中国内地个人人均捐款34.66元,是2007年的人均捐款额2.5元的近14倍!

  如果说此前的公益事业发展很多时候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那么越过2008年的分水岭,中国的公益事业开始大踏步前进,2009年公益创业悄然兴起开始填补社会企业家世界版图上中国区域的空白,2010年不甘寂寞的中国富豪们频现高调慈善,搅动了公益界本就不该有的平静。

  过去的2011年对于公益领域来说是不得不提的划时代年份,这一年,中国的公益领域经历了“冰与火”的极端考验,焦虑、渴望、信任、怀疑,种种反差巨大的情绪交织在所有关注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人们心中。这一年,被不少人称为“中国民间公益元年”,其中以“免费午餐”等民间公益项目为代表,在开启自下而上推动公益新纪元的同时,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找到了来自民间的、广泛的大众民间捐赠诉求与激情。这一年,还是企业和社会问责、舆论监督崛起、公益慈善事业走上公开透明的转折点。

  公益不是少数人的事,点燃人心的善念,更多人的加入才能聚成强大的暖流,更好地弥补社会裂痕。“人人公益”是社会最终的愿景,也是公民社会的标志之一。2012年,NGO直接注册破冰,将为“人人公益”奠定制度基础,微公益蓬勃兴起,为人人公益提供了更多可能。

  2012年7月12日,以“发展·融合·透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在深圳举办,这场空前的盛会是中国公益慈善发展历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国公益慈善未来发展信心的一次展现。经历了近30年的改革开放,在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的宏图下,中国的社会服务领域也正在发生一场深远的变革,这是中国社会服务领域的改革开放,必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慈展会的意义是空前的。改革开放30年,我们也进入了新世纪的第12个年头,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中国在公共服务领域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盘点和展示发展成果。此外更重要的是,展览会的功能除了展示、交流,还有就是提供选择,不管是政府,还是公众,都能在这样集中的展示交流下,充分地了解,仔细地甄别,最终做出自己的选择。

  选择就是投票权。不管是政府对于NGO服务的购买,还是捐赠的取向,抑或只是一次掌声甚至一声质疑,都是进步的表征,都将赋予中国公益慈善未来发展无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