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公益 > 公益资讯

JJ比赛回访山区儿童 将关怀进行到底

http://www.jj.cn2015-10-16 11:40:30JJ比赛

公益是近些年来的热门词汇,代表着爱与真诚,却又在各种丑闻中深陷信任危机。身为有良知的企业,如何通过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如果让看似惶恐不安的公益真正温暖人心,在传统意义的“砸钱”流面前,我们究竟还能怎样去表达自己的爱?今年5月初,JJ比赛回访山区儿童,用自己的行动给“人性化”公益添上了感人的一笔。

一同守护这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一同守护这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2011年7月JJ公益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春蕾计划”项目,向300名贫困的失学女童提供爱心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业,让这些来自云南、新疆、贵州三大地区的孩子重返校园。

  自去年捐赠行动开始之后,JJ比赛就为受助的300名女童建立了资料档案,详实地记录了她们家庭、学习、生活情况,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情况、各家庭的生活改善情况都一一在案。资金的分头入户,物资的落实到位,都是有据可查的,而在这样对捐助资金、物资去向了如指掌的情况下,JJ比赛公益项目组坚持再访校园,其目的只有一个:爱与关怀,是金钱和物资所不能取代的,做公益,就要脚踏实地!

  在对云南迪庆第一中学为期两天的访问过程中,大家了解到这里的政府在公益事业方面非常用心,响应国家教育改革政策,以集中办学的模式取代了曾经的“一师一校”的模式,印象中残破不堪的小木屋被干净大气的教学楼取代,由于孩子家里住得远,他们从前往返山路的求学方式,变成了统一化管理的住校模式。学校不再一校一师,老师们都按学科各执其教,政府为孩子们提供了舒适的住宿条件和良好的师资环境。

  对于物资上的捐赠落实,是易见的,拔地而起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宿舍、良好的师资条件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孩子们内心所需的关怀,是无可考据的,亦是无价的,不可由任何物资替代。

拿着捐赠书籍开心地坐在山上阅读
拿着捐赠书籍开心地坐在山上阅读

  这两天的回访中,大家和孩子们一同生活,一同上课,发现山区的孩子们就像没有污染过的云朵一样,那么纯洁善良,那么容易快乐。在出访前,JJ比赛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从发起“捐一本书献一份爱”公益捐赠活动,收取了来自企业员工满满七箱的爱心书籍,随后JJ比赛又精挑细选采购了适合中学生阅读的各类书籍共计1.6万册一并带到了孩子们面前。拿到了书籍的孩子们甚至都迫不及待地找个角落立刻阅读起来。对一本课外书的渴望,远超过了同龄人对美食和玩具的追求。

  如果说物资的匮乏威胁到了孩子们的健康与学习,那么书籍与信息的匮乏,则犹如真正的大山,阻隔了孩子们眺望世界的目光。而JJ比赛此行捐书行动,也是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孩子们尽可能地拥有更多了解外面世界的机会。

  除了捐书行动外,JJ比赛还非常注重和孩子们的沟通和交流,员工们亲自走访学校,通过各种亲切的交流,互动,让她们不仅得物质上的帮助更感受到JJ员工们发自内心亲切的关怀;和孩子们交换联系方式,与她们保持书信往来,在书信中告诉她们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鼓励她们多学知识拥有更多的梦想;和孩子们一同合影,冲洗出来之后给她们看到自己的笑脸,告诉她们有很多人真正地关注、关心着他们;JJ比赛在回访中,还专门安排了人员为孩子们上画画课、音乐课,教她们跳自己没有见过的舞蹈……

登门拜访与孩子家长沟通对话
登门拜访与孩子家长沟通对话

  除此之外,JJ比赛公益项目组还翻山越岭到孩子们的家中探访,去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生活外,一方面给他们送去孩子们在学校时的生活中照片(由于孩子住校,一学期只能返家一次);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和家长们的聊天,让他们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让他们能真正支持孩子们的学习教育。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要斩断读书无用的观念,不仅要从孩子们本身入手,更要从他们家庭入手。

  这种近距离的接触,心对心的交流,是他们所真切需要的,却是现在的公益事业中普遍缺失的。而这,正是每个有责任感、敢担当的企业所应负起的责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我们的公益事业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从心智上、成长上、观念上真正地让孩子及其家庭受益,这或许是每一个热心公益的人需要思考的问题。